close
從小家裡的收入並不富裕,所以為了賺取零用錢和生活費,大約小學3-4年級就開始我的打工生捱了吧!

小學時期:都是作手工,那時流行塑膠鑰匙圈,工作就是用膠水黏合組裝,一天大約可以賺個幾拾元(大約20多年前),領個幾拾元,零錢就換餅乾糖果。

國中時期:身高夠了,體能也比較好了。所以跟著小阿姨去跑桌(流水席的送菜員),這份工作一直做到高中,甚至還拉我同學一起去賺!剛開始一晚是300元(附晚餐),一個人大約要負責5-6桌的菜,從一開始擺桌椅,舖桌巾,上沾醬,到分配瓜子,然後出菜,收拾桌椅.......。
一般來說大概都是5點多出發,6點半以前要弄好。收拾完回家大約是9點半。到後期長到一晚是500元,對學生來說這是不錯的收入。
印象很深刻的有幾次的任務,其中一次是在安南區媽祖宮社區,颱風天淹大水,要脫鞋子送菜,全部的地板都積水,超滑的。另外一次是很冷的寒流,天氣冷到爆,印象中式在靠近海邊的戶外,風很大,時間快到了都沒幾個人出席,等到正式開席時,座無虛席。
結婚喜宴、喪事、神明生日、廟宇建醮、神明生日.....全部都作過,最累的應該是建醮吧,送菜的距離超遠的,有時後要過街穿越人群,以前又不用推車,一次兩桌要來回2次才能把責任區完成。

高中後期:此時表哥開始從事貨運的工作了,回頭車會在允一些麵粉或是肥料,就和他去四處卸貨,一次好像800-1000元吧,忘了。印象中市一次下完400多包的肥料,回家肩膀都腫起來了。

專科以後(我延畢一年,建築科要念三年,所以一共四年):去阿姨的鐵工場打工假,有一次受傷疤痕還留到現在;另外就是去工地當小工吧,在一間常去的茶坊裡認識的大哥,拿到嘉南精神療養院的砌磚工作,請我去當小工,搬磚頭、水泥、拌水泥砂漿,很累,但是薪水還可以,一天1000元,半個月領一起錢。這個工作作了一個暑假,剛好付學費。
還有有二個暑假,那時二姐在新營開薏仁專賣店,剛好都是二姐要懷孕要生產的時後,所以他都要我去幫忙他,他就幫我付學費。地點因該是在新東國中協對面的鐵皮屋吧!

等待兵單前:那時後,我去二哥的公司工作,作不銹鋼金屬製品的,金屬帷幕、防盜窗、樓梯扶手、欄杆、鐵捲門、甚至鐵皮屋,都是工作範圍,當然我是學徒,負責簡單切割備料工作,和出門前的工具準備整裝,都是我的任務。薪水應該是700多元/天吧!

各行業當中,都有其辛苦和專業。到現在,我很慶幸我作過這些工作,深深體會各行業的辛勤,所以工作中,我相信專業分工的道理,不懂得地方,我仍然請教師傅。

後記:
我高職的時後,去幹過錄音帶銷售員,只有一天,向一個路人推銷過一次。想當然,一定被拒絕。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