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在熱水系統的決定上裹足不前,一會兒東一會兒西,難以決定,


不過如果你有一些基本的了解以後,你就可以決定了,我用的是消去法。


一般而言,熱水系統大抵可以分為下列幾項:


電熱式(又可以分為瞬間式和儲熱式)、瓦斯(一般分成自來瓦斯和桶裝瓦斯)、熱泵、太陽能集熱系統、鍋爐(燒重油、或是薪材)。(請酌參01的討論)


要採取哪種熱水系統,需要分析你的使用人數、設備空間條件、使用行為......................等等,然後去做決定。


 


我家的常住人數為四人、二人為不定期。希望隨時有熱水可以使用,可以很舒服的泡澡。


綜觀以上的條件,以10年期來說,最經濟的應該是熱泵和太陽能熱水器,還有燒裁薪的鍋爐(我家現在就是用這種,以後開一篇來介紹好了)。


我找過幾十篇的討論,還是沒有定數,最後決定的因是因為我同學給我的建議(他在大億**酒店工程部上班),她搞過很多的大型熱泵系統,他建議我用太陽能就好了。


台南市安南區位在北回歸線以南,太陽日照充足,附近無高樓等不良因素,太陽能板設置有政府補助,大部分的時間可以24小時有熱水,產品成熟性高,相對穩定,故障率低,可以當作屋頂隔熱層。


所以我決定採用太陽能熱水器,品牌尚未決定,應該是三久吧,或者可以找表姊夫問問,他們這幾年太陽能熱水器好像作得不錯,不過我不曉得是啥品牌的。


但是呢,我希望有個備用系統,這個系統我希望採用燒裁薪的鍋爐,這東西用久了(大約20年以上了吧),很不錯用,也很有趣。薪材來源不成問題(三姑姑家對面是一個木箱工廠),只要有地方放載個一車,應該就可以用1年左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