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鋼筋及模版老闆約在一各興建中的工地談了一點施工要項。


模板沒談到啥,主要的是和臨戶牆壁的施工方法。因為一層樓高後半段高達390CM。所以用模板斜撐硬作有風險。


賴老闆希望可以用螺桿鎖固在臨戶叔叔的牆上。我後來想了想。這樣不妥。因為新房子會有沉陷的問題,本來用斜撐牆面是可以完全分離的,如果用螺桿,那牆面就會因為螺桿貫穿兩邊的牆。這樣影響比較大!所以我決定還是用很多很多的斜撐來完成這件是。


 


我和鋼筋羅老闆討論到鋼筋搭接位置的問題。我原本希望是跳層接,也就是如果柱筋有14支,那6支在1F搭接,8支在2F搭接。這時候問題來了,如果跳層接,那後棟一部份要接2次,一部份要接三次。前動一部份要接三次,一部份要接四次。很複雜,又費工。


如果用傳統搭接(柱中央部),那麼後棟只要2次,前棟一部份2次,一部份3次。可以省很多工也相對省料。於是決定用傳統搭接。


至於續接器的部份,相對我的建築規模來說,費用會是高一點的。以我的建築構造和配筋狀況來說,實在是沒有必要再這麼做了。所以就決定不採用了,採用上述的傳統接法。


 


最後討論到的是要不要採用加釩的鋼筋,決議就是高拉力鋼筋全部加釩,這個部分大概會增加費用2萬元左右!




 


補充說明:高拉力鋼筋,一般係指除加釩鋼筋外,尚有俗稱高碳(Gr60)、高錳、高矽等非水淬高拉力鋼筋,但在成本上都比加釩高拉力鋼筋便宜許多,唯在耐震設計上,加釩鋼筋比任何一種材質穩定許多。加釩鋼筋,其有別於水淬鋼筋,因為加釩鋼筋之抗 拉/降伏比可達1.25以上,地震發生時可以吸收較多之能量。


加釩鋼筋的內外是紮實的組織結構,然而水淬鋼筋的外部是回火麻田散鐵結構組織,心部則為強度較差的一般鋼筋組織。當焊接或車牙續接等容易破壞外部回火麻田散鐵結構組織之加工工程時,使用水淬鋼筋較不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