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父親為了農用需要,買了一輛農用搬運車(柴油引擎大約15HP吧),四速手排(四前進檔,一個後退檔),全手動四輪驅動(平時是後輪驅動,必要時可以切換為前輪驅動或者四輪驅動),標示最大載重是1000KG,最高時速是15KM/HR(按我用力開的判斷是40KM/HR),


想當初老爸還煞有其事的請人家教他開車,到田邊的農路去練習了些許時候,也一如他騎車的樣子,開起農用車總是慢慢的,但是很穩。


這輛車煞車很差,到後來父親過世後,完全沒了煞車,我和二哥試圖自己更換煞車油來挽救,但是徒勞無功,後來給專門修農機的師傅修,一共花了七張小朋友,更換了煞車總泵,四輪煞車皮,和煞車油。說時在的很貴,我沒有工具和材料門路,要不自己換可能只要2千元左右。現在煞車變的很利了。


 


===========看圖說故事===========



82年台南市政府和農會補助告示牌(柴油也有補助,一年好像幾千公升吧,沒申請過)!


 



超大卡車式方向盤,沒動力方向盤,警示喇叭掛很久了(喇叭上面掛三菱MARK唷)!



各式電器開關(最左邊只照到一半的是是電門開關,有電動啟動,沒電時可以用手動啟動




4速手排操作告示牌,前進四檔,倒車一檔。(這車是才由引擎,扭力很強,起步3檔就可以了



 



離合器和煞車油壺,中間是方向盤的槍管。




由左到右和轎車一樣的排序,依序是離合器、煞車、油門。(右邊就是牌檔桿,檔為超不清晰,要習慣唷!)


 



脫困利器,二輪傳動和四輪傳動手動變換扳桿(真的很有力,唯獨缺了中央差速器,上次在爛泥中受困,還請了一台大型耕耘機來拖拉推)。




標示最大載重1000KG,應該隨便載都可以超過,所以並不清楚極限在哪裡




標示速度:15KM/HR,隨便開都超過:根據研判四檔極速應該在40-50左右,過彎很爽唷!


 



搬運車的心臟,MARK是貼台灣的,啥品牌不曉得?CC數也不清楚,馬力應該是15匹吧(左邊是水箱蓋,右邊是加油蓋)!


這車子扭力十足很好開(空車時3檔或4檔起步都行),以前我常一個人一次載30多包的有機肥,入一檔讓車子自己跑,我到貨台上卸貨,都不會熄火唷!


 



左邊是聊勝於無的空濾,從來沒換或洗過(我拆開過,裡面有機油),左邊蓋子就冷排的撞風開口(不曉得啥原因,水箱水會少




只求扭力的超大的飛輪,可以入檔後不用踩油門也不會熄火。(左邊是油杯、油桶下方是啟動馬達,右邊則是飛輪)


 



飛輪和變速箱,飛輪上方則是CHARGE。


 



4速手排變速箱和固定支架




後輪貨車式葉片懸吊系統,只求載重耐用,雖然有有減震桶輔助,但還是很硬,不過過彎很讚,沒有側傾




後輪差速器及煞車油管(差速器要打油嗎?我沒保養過)




傳動軸和後差(車子是和貨車一樣有車道大樑的唷,結構簡單耐用)




前輪差速器,懸吊和後輪一樣(右邊就是傳動軸和萬向節)



2傳和4傳變換的耦合變速箱,粗壯的吊架


 




小小的排氣管,幾乎沒有消音的效果,比擬直通管很讚


 




新農牌,台南縣七股鄉的工廠作的,上面那台就是小型耕耘機啦,下次介紹。


 



下田全配備,農地搬運車一輛、耕耘機一輛、還有一台高壓泵(噴農藥用的)。後面就是搬運車的車庫啦,裡面工具可多了 。(上次那位不速之客就是想要開這兩個捲門啦)


 


這一輛車小朋友都搶著座,通稱:碰碰車(因為發動的聲音就是:碰、碰、碰、碰、碰、......),座不到還會哭呢,想想他竟也陪我15年了,推測起來應該是開始種洋香瓜就買了(我念南工的時後吧)。


以後下田,他還是我最好的伙伴,家裡沒有貨車,有時後掃墓也開搬運車載東西去呢(搬運車大約要開30分鐘),一路上都是受人注目的焦點唷!想體驗的請休假時來我家報名,代價是要幫忙下田除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