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部分一個人一輩子可能只有購買或興建一次房子,我也把這次的機會當成是我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機會。我的經費有限,所以我會用最節省經費的方式來完成我的大宅院,

如何節省經費呢,我想我現在可以作的是約略如下:
  • 內外清水模版牆(模版採用芬蘭版,傳統組立作法),不粉光,不刷漆;局部塗刷防水材料(西側外牆、廁所)。
  • 連續基礎,外牆採用20CM,用RC結構體厚度本身的防水性能來彌補裝修防水性能,厚牆可以有較好的澆置品質。
  • 採用SCC或自填充混凝土,強度應該是4000PSI或以上,貴了點,但是澆置完成度會好一點,希望能將蜂窩現象減至最低。

沒有過多的經費,所以我將房屋以後的營運成本加計在興建階段,朝綠建築的方向前進,九大指標希望能達到3-5個。有幾個想法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
  • 不作過渡的裝修和裝潢(事實上也沒錢啦),
  • 每間房間都有雙向通風和採光,節能能源的支出,
  • 斜屋頂的綠化(這應該會留到最後在自己動手),屋頂綠化Green Roof 綠屋頂專題網頁
  • 3F空中中庭花園(這部分會委託專業啦),
  • 架高的1F樓地板,可以減低吹南風時產生的反潮現象,也可以引進地面通風,還可以防水災,阿羚-蓋綠色的房子
  • 內部採用輕隔間牆面,鋼製樓梯,減少自重,
  • 樓梯通風井的浮力通風(請參考綠建築設計技術彙編T439~44),
  • 設置管道間,西側考慮作方層複壁(但日後西側會有建築物,所以這部分還沒決定)
  • 盡量採明管設置,或者維修容易的配管方式(輕隔間牆是不錯的方式)
  • 屋頂雨水回收系統,
  • 車庫的地坪採紅磚鋪設,希望能夠達到透水的效果,減少地表逕流,
  • 預留管線穿梁孔,地板基礎大樑預留大型通風口。
  • 燒材火的熱水器,併聯熱泵。
  • 希望櫃子及桌椅都是實木的(指接、拼板都可以)。

為了有效防止水災的禍害,我想了幾個防水的方法:
  • 排水管設置凡而,防止積水時水會倒灌,
  • 設置組立式防水閘門,
  • 設置集水坑及沈水幫浦(馬達),將雨水抽出門外
  • 車庫圍牆需和建築物作連接希望能夠減少進水機會,
  • 設置小型緊急發電機,
================剩下的等我想到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