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記談論在結構設計前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引用鄰地的鑽探報告。

台南市政府要求地質踏勘的部分,需要引用鄰地的結果,所以我當然去問台南最大的地質工程顧問公司(也是我們的配合廠商),請他幫我調了一些資料,在我家附近的一共有4筆地質資料。經過我比對位置後挑出其中一個距離我家最近的來作參考用。

拿到報告後,我隨手有翻了一下,發覺有些怪(鑽探的結果),但是不以為意;於是請同事掃瞄成圖檔,準備寄給技師作結構設計的參考。

有一天技師打電話給我,跟我說,結構的報告內容有問題:
  • 地下水位太高,只有0.46M。
  • 錘擊數不佳,在基礎座落的深度(2-3米左右),只有1-3下不等。
  • 呈上,該處承載力不佳,只有2-3TON不等。
他請我打電話給鑽探公司再確認一次。所以我再度打電話去該公司詢問,說明原因,請小姐幫我偷偷翻了其他兩筆原先在名單內的資料。隔天小姐回報給我說,鑽探結果和水位都是大同小異的。不死心的我,打電話給另外一家鑽探公司,說明緣由後,請他幫我先翻一下內容
  • 力漢建設/寬庭六,地下水位0.3M,錘擊數和地耐力差不多一樣。
  • 春池建設/春暖花開,地下水位1.3M,錘擊數和地耐力差不多一樣。
我死心了,看來並沒有其他的基地地質是好一點的,我回報給技師,技師笑了笑

技師:那建設公司怎麼蓋(按鑽探報告內容,可以設計地上2-3層,3.5以上不可)。
我:都蓋了好幾年了,沒問題啦。

技師:看來也只好這樣,用經驗法則了,其他人都這樣設計。筏基內不回填好了,減輕一些重量。
我:筏基內本來就沒回填了,架空比較不會反潮。

技師:好吧!那就1-3柱線,4-5柱線筏基不回填,3-4基礎版凸一點出來回填土。
我:就這樣好了,麻煩你了。謝謝!

掛斷電話---------------,基礎勢必要花掉不少錢了!
買地要也要注意地質,要不然可會多花錢的唷!




鑽探報告-孔位1





鑽探報告-孔位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