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越來越炎熱,也越來越不利於混凝土的澆置及養護,所以一些結構體的工作希望能越早完成越好。


模版離場2個多星期後,終於又盼到明天要進場了!


今天我又再度和C先生討論到電視牆的施工方式,全新的模版施作而成的仿木紋清水模。要採用鐵絲、螺桿、螺桿+套管、蓮霧頭、、、等固定方式。


各方法優劣分析如下:


模版繫件採用鐵絲或螺桿固定,外牆需粉刷,所以沒有潮濕生鏽的問題。但內側則因拆磨即完成面,會有鐵絲露頭,然後生鏽的問題。如果採用紅丹+面漆,採點漆方式處理,則怕會有色差。再者需視鏽蝕程度,幾年需重新補漆一次。甚為麻煩。


模版繫件採用螺桿+套管固定,螺桿在拆模後即取出,沒有鏽蝕問題,但是最大的潛在因素就是漏水。螺桿套管為PVC塑膠製品,在螺桿取出後即存留在混凝土結構體內,其表面光滑,是良好的滲水水路。如果採取外低內高減少進水機率,再於套管內打入高品質耐厚性(如:道康寧)SLICONE,做為水路填塞。外牆加作防水層,但內牆的色差好像也是一個問題。


模版繫件採用螺桿+蓮霧頭固定,這種方法最為妥善,但是蓮霧頭是國產的,所以尺寸甚大。模版直立組模(木紋為橫向),模版尺寸為2尺*6尺。寬度需7件,高度需2件對接(淨高度為375公分)。尺寸已經模擬過沒問題了!我想這應該是會的選項了吧!


 


(0512更新)終於決定了!今天去和C先生碰面,拿鋼筋保護層間隔器(俗稱:牛車輪),再次討論到各工法的優缺點!最後決定用鍍鋅鐵絲,不用蓮霧頭了。有預算上的考量,第二個市,大的蓮霧頭很礙眼,一面牆算下來大約會有30多顆...............不是很喜歡!內側牆面鐵絲頭需用砂輪機切斷。對了,我想如果將鐵絲改成不鏽鋼絲應該可以克服鏽蝕的問題!


(0514)C先生打了通電話給我,學甲的工地也是採用了新模板,拆除以後的狀況很好。要我考慮一下用一般螺桿就好了,然後牆面以後再上層防護漆。克服減緩這個問題。我想了想,為了不銹鋼的模版繫件已經煩了幾天了,沒有現成料,要定作。價錢不清楚(初步問了一下,光料錢就要4千元了)。想一想.....還是用螺桿好了,強度也比較夠一點................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